书院简介
书院简介


敬 文 书 院

C.W. Chu College

一、书院简介

为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苏州大学借鉴剑桥、哈佛等国外著名大学“住宿学院制”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书院制”等管理模式,顺应高等教育改革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于2011年6月成立了以香港爱国实业家朱敬文先生名字命名的书院——敬文书院。

作为江苏省首家培养高素质学生的住宿学院,敬文书院(以下简称“书院”)坐落于粉墙黛瓦、绿树葱郁、古韵悠然的苏州大学本部校园东北侧。书院每年从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各学院录取的新生中选拔10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目前汇聚了具有50多个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400名,书院除设置常任导师、助理导师、社区导师外,聘有近百名学业导师,形成了一个从多方面服务学生的导师群体。

书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型、国际化、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提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理念;以“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为院训,倡导“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院风,实施四大核心计划,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敬文书院成立8年以来,已培养出五届优秀毕业生,有70%左右的书院学生成功保送或考取了国内众多“985”和“211”重点高校以及国外、境外世界名校研究生,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以及美国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芝加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全球著名学府。就业的学生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许多毕业生纷纷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职。

优势之一:多元社区温馨家园

敬文书院将学习社区和温馨家园合二为一,不仅有着园林式的院落环境,在宿舍区还有供书院师生研讨、生活的各类功能室,如导师工作室、学业讨论室、积学书房、咖啡吧、自修室、书画演习室、钢琴房、健身房、洗衣房、厨房等。书院以多元、兼容、开放为特征,为学生提供了心灵交流、思维碰撞、潜能拓展的平台。双旦晚会、师生共膳等活动更是彰显了书院对学生细节的关怀和浓厚的情谊。

优势之二:文理渗透学科交叉

学校每年从天赐庄校区不同学院的本科新生申请者中选拔优秀学生加盟书院。每一个加盟书院的学生都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敬文书院的学生,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其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主要由各自所在学院负责,第一课堂以外的学习和生活,包括党团组织生活和学生活动的开展等主要由书院负责。来自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在书院组建了四大学生组织——学生会、科协、分团校、青年传媒中心,以及独立乐队——Neverland。他们立足书院、联合学院、走出学校、辐射社会。书院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充分彰显了书院文理渗透、学科交叉的育人特点

优势之三:教授博士领衔导师

书院实行导师制。常任导师、社区导师、助理导师常驻书院,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天候、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学业导师作为书院导师队伍的核心力量,由学校选聘教学工作突出、研究能力强、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优秀在职教师担任,还选聘了部分资深教授作为公共基础课学业导师常驻书院推行“小班化、个性化”辅导;其余学业导师每两周至少与学生互动一次,在大学适应、论文写作、科研项目等方面为学生做有效而切实指导。通过导师制,书院打破了传统教育中渐行渐远的师生关系,在高层次上重构了密切互动、教学相长、和谐相容的新型师生关系。

优势之四:通识教育塑造全人

书院精心设计通识教育课程,倡导全人教育理念,鼓励学生探索专业以外的领域,拓宽视野,培养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书院邀请各领域高水平名家开设系统化通识教育课程——敬文讲堂,主要包括文化传承、经典会通、艺术审美、创新探索、走向世界等系列内容,由此打破了传统教育中科学与人文分割的格局,彰显了既重学科专业,又重人文情智的特色。此外,书院开设以书院学生为教学单位的小班应用英语、第二外语以及跨文化素养等针对性教学课程,赋予学生感悟语言之美、培养世界之情的全新体验,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屡获殊荣,在全校获奖学生比例中名列前茅。

优势之五:创新驱动引领成长

书院构建并实施了融导师制、线上线下联动课程、3I工程项目、创意大赛、创业计划五大元素为一体的创新创业金字塔体系。得益于此,书院累计共有400余人次成功申报以苏州大学“䇹政学者”为龙头的各类学术科研基金资助项目;有130余人次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0余人次在国家级、省级的创业计划大赛和学科竞赛中获奖;80余人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研究成果,其中包括SCI一区top、EI、ISTP和国家级学术刊物论文,其突出表现,极受钦羡。

优势之六:海外研修奖助优先

自建院以来,敬文书院一直以培养研究型、国际化、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着力打造跨专业、跨文化、跨国界的学习环境。几年来,书院高度重视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对外交流高层次项目的拓展,奖助研修体系的不断完善。目前,书院已经有超过50%的学生获得海外研修的机会,分别前往QS排名前50的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剑桥大学等众多国际名校研修交流、留学深造。

                                                                              

总之,书院就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温馨之家。书院生活涵盖了各种学习、交流活动。每一名学生在书院都会感受到家的温暖。

依托苏州大学百十余年形成的精神文化和综合优势,站在全新的发展起点上,敬文书院这个年轻的生命体,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在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中前行......

二、朱敬文先生及朱氏学人

朱敬文先生,原名朱朝钦,字敬文,1906年生于江苏,1996年逝于香港。朱敬文先生,少年时代家贫失学,谋生沪港,后与夫人杨畹珍女士夙兴夜寐,艰苦创业,终于事业有成。

由于幼年失学的痛苦,他立志补助清贫、优秀青少年争取求学机会,为国家培养人才。敬文先生18岁时即开始助学,从小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步做大,终生如此。朱先生辞世后,其长子朱恩馀先生出掌朱敬文教育基金会,继续朱先生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义举

朱敬文先生毕生义行,在香港和内地捐资助学,支持年青学子升读大学,善举为人称道。在1960年至80年期间,设立奖学金,资助香港年轻人赴美深造,人数逾七百名。及至八十年代末期,朱先生把助学工作扩展至中国内地,成立朱敬文教育基金资助国内大学生受惠者多达三万之数1988年在朱敬文先生的长子——朱恩馀先生及其夫人谢玲玲女士的努力下,朱敬文教育基金会正式在苏州大学设立了“朱敬文奖助学金”,迄今为止,苏州大学受惠学子达13000余名。

历来鼎力支持教育的慈善家不独朱敬文先生一人,但朱先生与众不同并最为人敬重和缅怀之处是,他不仅不吝巨资,向受助学生提供经济援助,还不辞劳苦,亲自照料和探望这些学子,关注他们的学业、进步和成长,关爱之情犹如慈父。

朱敬文先生兴教助学的善举现在硕果累累。当年得蒙朱先生资助负笈美国的年轻学子,今天许多都在各行各业卓有成就,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这些朱氏学人以朱先生为楷模,继承他不求闻达、无私奉献的精神,携手行善济世,造福社会。敬文书院的学子将与遍布世界各地的朱氏学人一起,传承并发扬“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美好的时期,还犹豫什么呢?选择苏大、选择敬文,就是选择一流;努力拼搏、磨练心智,定能成就一流!我们欢迎每一位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优秀学子加盟敬文书院,更欢迎认同书院理念的各界人士鼎力支持敬文书院建设!

咨询电话:0512—652253250512—6522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