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问答
在线问答

1、敬文书院的性质是什么?  

    敬文书院是苏州大学借鉴哈佛、剑桥等国外著名大学的“住宿学院制”、香港中文大学的“书院制”等管理模式,结合苏大实际情况而成立的苏州大学直属单位,相当于一个二级学院,书院院长由苏州大学副校长兼任。  


2、敬文书院和专业学院的区别是什么?  

    敬文书院是精英化人才培养模式,选拔优质生源,定位于第二课堂的非形式教育及全人发展,着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学生专业课程以外的学习和生活,包括党团组织、评奖评优、学生活动的开展等也主要由书院负责。专业学院着重第一课堂的专业教学。  


3、进入敬文书院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品德优秀、学业优良、有特长爱好、热心公益,同时考入以下8个专业学院:王健法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商学院、体育学院。  


4、敬文书院培养人才的理念和目标是什么?  

    敬文书院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为理念,以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创新科学精神、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




5、敬文书院具有哪些人才培养特色?


    与传统的办学模式相比,敬文书院的人才培养具有四大特色:一是打破了传统的行政班级和专业的界限,彰显了文理渗透、学科交叉的育人功能;二是打破了出传统的以专业班级为载体的学生管理模式,实现了学生管理由班级管理向社区管理的实质性转变;三是打破了传统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培训轻培养的格局,彰显了书院教育重思想、重人文、重情智的特色;四是打破了传统教育中渐行渐远的师生关系,重构了亲密互动、教学相长、和谐相融的新型师生关系。




6、敬文书院的学生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每一个被选拔进书院的学生都有双重身份,既隶属于敬文书院,同时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不同专业的三名学生住一间宿舍,文理渗透。书院聘请学业导师、常任导师、助理导师和社区导师常驻书院办公,与学生零距离接触。书院内除了学生宿舍,还有供书院师生研讨、导修、活动的各类场所,如阅览室、咖啡吧、谈心室等,是一个小型社区。  


7、加盟敬文书院是否需要额外增加学费?  

    苏州大学按照新生入学当年的教育收费公示收取相关费用。  


8、书院学生和专业学院学生一起上课么?  

    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与专业学院的同学一起。第一课堂以外的学习和生活则主要和书院同学一起。 


9、敬文书院的学生生活环境怎么样?  

    敬文书院里的每间宿舍可以住三名同学,宿舍里有空调、热水器、独立卫生间,除此以外,书院还为同学们提供洗衣房、厨房、活动室、咖啡吧等生活、休闲场所。  


10、敬文书院硬件设施优良,在软实力上能够给学生哪些方面的深入培养?  

    敬文书院定位于本科生教育的“第二课堂”,将整合国内外、校内外优势资源,全面实施科技人文融通计划、生涯发展辅导计划、领导力培育计划等核心计划(简称SCL计划)。在科技人文融通计划中,书院将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相结合,鼓励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互相启发、创新思路;通过开设敬文讲堂,推行好书悦读计划,实施第二外语启蒙计划等方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生涯发展辅导计划中,书院以人人参与课题项目推动学术创新为突破口,为学生课程学习、考研、出国、就业、创业、生涯发展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在领导力培育计划中,书院将通过创新学生组织架构,创新学生活动模式,全面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同时开设领导力培训课程,从而挖掘学生潜力,提升其未来发展的竞争力。  


11、加盟敬文书院会不会影响在专业学院的学习?  

    敬文书院注重的是学生第二课堂的教育,在不影响专业学习的前提下,希望通过1328模型的构建等为学生的能力提升、全面发展加分。  


12、敬文书院会有退出机制吗?  

    若因考试作弊、违纪或其他原因受到学校处分,主观上学习不认真、经教育仍无改观的同学需退出书院;若因个人原因希望退出书院的,也可提出申请,经同意后退出书院。书院会择优补缺。  


13、毕业之后学生的学位证、毕业证由苏州大学授予还是敬文书院?  

    敬文书院学生的学位证和毕业证由苏州大学统一授予。但敬文书院突破单纯的“专业视域”,为学生提供能够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的学分课程如文化传承、艺术审美、科学探索、国际视野系列课程以及第二外语、英语口语等非学分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