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学生服务中心)
学生会(学生服务中心)



各部门职责:

1、主席团  

    对内负责学生会(学生服务中心)的全面工作,统筹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召集主持主席团会议和全体成员会议,并及时向书院的学生事务中心(团委)和校学生会、校团委汇报工作情况和工作进展;对外代表敬文书院和各兄弟学院交流与合作,积极吸收适合书院发展的建议、意见和宝贵经验。  


2、秘书长(常任导师兼任);副秘书长(副主席兼任)  

    负责学生会(学生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的起草拟订、所有文件资料的归档整理、每月收集汇总各中心的工作简报;负责学生会(学生服务中心)的印章、固定资产的使用及财务管理;统筹各中心值班安排、各中心成员的绩效考核;做好相关会议的前期准备和记录工作。  


3、学生新闻中心  

    负责敬文书院各种活动的宣传(包括手绘海报、电子海报、网络宣传等)及新闻报道(包括拍照、摄像、通讯稿采写等);院刊(季刊)的编辑出版。  


4、学生关爱中心(由各班班长组成)  

    与学生工作部(处)对接,主要负责学生奖惩助贷方面的工作;与财务处对接,做好相关费用督促、收缴工作;与医保办对接,做好学生医疗保险、爱心基金等学生事务方面的工作;负责书院“学习加油站”老师接待、教学设备的准备、教室的提前布置和后期打扫(可由班长轮换安排班里听课同学负责);负责管理书院晚自习的签到与秩序。  


5、学生引航中心  

    主要负责书院核心计划之科技人文融通计划、领导力培训计划的有效实施,打造为学生成功服务的品牌项目:如敬文讲堂、好书悦读计划(包括敬文书院阅览室的日常事务处理)等;引领学生思想,统筹各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做好学生骨干培训的相关工作,如团校、“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英人才计划等。  


6、学生创新中心  

    主要负责组织学生参加或自行举办各类创新型、学术科研型竞赛,如校团委、校学生科技协会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的申报、“瑞基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教务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7、学生发展中心  

    主要负责书院核心计划之生涯发展辅导计划的有效实施,帮助学生规划学业和职业生涯。同时负责书院晨读会以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与教务处对接,指导学生选课和专业学习,端正考纪、考风和学风;与招生就业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中心(挂靠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对接,邀请不同领域具有创新思维的社会精英担任指导顾问,或者有生涯规划实践经验的高年级学生交流分享,积极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出国交流等。  


8、学生健康中心  

    主要负责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事宜。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体检、体能测试,积极组织参与校级体育活动,如校运会等;围绕校园文化建设自行举办书院体育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等,鼓励大家参加体育锻炼;充分利用苏大有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优势,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与班级生活委员(即心理健康委员)一起关注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与此同时,组织开展一些心理健康活动或鼓励组织同学们参加相关比赛。  


9、学生文化中心  

    主要负责与校社团联合会对接,统筹书院的社团工作,并负责预备社团(即书院俱乐部)前期管理和后期与校社联的对接工作;负责敬文书院整体文化的营造,团结班级生活委员及各宿舍长,配合后勤处、宿舍管理办公室建设独特的书院宿舍文化(如宿舍文化节、宿舍卫生检查等);自行组织丰富多样的书院文化活动,组织书院学生参与各类校级校园文化活动及比赛,如新生舞蹈大赛、炫舞大赛等。  


10、学生志愿中心  

    主要负责校内外各种公益活动的组织和参与,与苏州大学恩玲爱心学社对接,共同实践“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