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中心
志愿中心

志愿中心是一个有爱的集体,现有11名成员,分为志愿管理处、志愿服务处和志愿秘书处三个部门。


志愿中心志愿管理处主要负责管理书院内的义工服务、组织举办校内志愿服务活动。该部门将义工服务分为报刊整理、车库整理、自修室打扫、厨房冰箱整理、厨房洗衣房垃圾整理和健身房器械整理等六大板块,每周将工作分配给不同的院内义工,并对志愿时长进行认证和公示,累计义工服务时长达60000余小时。志愿管理处致力于培养书院学子的自我服务意识和集体认同感,增强书院“家文化”氛围,在书院志愿服务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志愿服务处负责对接举办校外志愿服务活动。自成立以来,志愿服务处承办了多项活动,包括金鸡湖音乐喷泉秩序维护、环古城河实践宣讲、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保障、中乙联赛赛事保障等。20223月起,志愿中心推出 “启程”运动捐书品牌项目,至今已顺利完成两期活动的举办,累计参与千余人、跑步里程20000余公里。志愿服务处为学生们提供了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机会,不仅激发了书院学生志愿服务的热情、培养了学生无私奉献、自助助人的志愿精神,更为承办活动提供了充足的志愿资源保障,助力社会各项活动的圆满完成,赢得了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志愿秘书处运营着微信公众号“苏大敬文志愿中心”志愿者们可以在公众号上查询到志愿服务预报名、志愿时长公示、院内义工工作安排、精彩活动总结等信息,定期还会有优秀志愿者经验分享等内容,引导书院学生服务校园、回馈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


在开展活动方面,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志愿活动难以顺利开展,但志愿中心组织了多项线上志愿活动。20223月,响应学校号召发起 “青春奋进新征程,志愿逐梦向未来”三月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具体举办了 “法律伴你·消费无忧”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活动、“我身边的小雷锋”榜样宣讲会和 “不忘‘锋’心,走近雷锋”云游雷锋纪念馆等活动,使志愿精神得到发扬。书院学子也积极投身“启程”运动捐书项目和苏州大学“光盘打卡·青年一起向未来”等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更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帮扶贫困地区的学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