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王庆亮做客敬文讲堂

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王庆亮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1

2022年11月30日下午,敬文讲堂第214讲在校本部敬贤堂举行。本次讲堂特邀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工程师、总工室主任王庆亮先生,主讲题为《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堂由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主持。


本次讲堂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王庆亮先生就“什么是轨道交通”这一话题做出详细解释。纵向上,他以大视角切入,从我国轨道交通发展历程说起,逐渐精细到点,重点介绍了苏州市轨道交通的历史与前景。横向上,他以莫斯科地铁,伦敦地铁为例,将国内外地铁比较,阐明其作用的不同,让同学们对于轨道交通有了清晰的了解。


第二部分,他聚焦“地铁是怎样建成的”,进一步揭开了城轨的面纱。从选址到路线规划,从沟通协调到施工环节,从开通标准到地铁保护......他细致的介绍配上具体的图片,让同学们对地铁修建的各个步骤印象深刻,了解了盾构法、高架法等修建地铁的专业方法,认识到轨道交通对城市建设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他将话题引入到“地铁的运营”,讲述地铁运用的24小时。客流量涨落,体现的是人民工作生活里平淡却不乏味的烟火气;深夜检修,体现的是城轨人员敬业奉献的职业担当。同时王先生结合郑州暴雨事件,讲述坐地铁时遇到特殊情况如何应急,贴近生活。

第四部分,王庆亮先生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讲述了轨道交通的未来发展:TOD综合开发,绿色开发,无人驾驶,24小时运行等等,期许苏州地铁发展的前景明媚灿烂。


提问环节,同学就苏州地铁四期线路规划的进展和线路设计情况、轨道交通存在的安全隐患、地铁和火车的区别等方面提出疑问,王先生运用专业知识以及从业经验一一做出详细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技创新始终被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大重点,应当被给予充分关注。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城轨交通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担当创新大任的精神。今后同学们将与时偕行,传承创新,将青春投入远大事业的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