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救治故事告诉你:怎样才算努力——郭强做客敬文讲堂

重症救治故事告诉你:怎样才算努力——郭强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1

2022年11月23日下午,敬文讲堂第213讲在校本部学术报告厅举行。苏州大学重症医学研究所所长,苏州市医学会细菌感染和耐药防治分会主任委员郭强教授应邀作题为《重症救治故事告诉你:怎样才算努力》的专题讲座。敬文书院2021、2022级学生参与听讲,体悟在生死面前全力以赴的医者仁心,激发内心的使命感。本次讲座由敬文书院党委副书记胡萱主持。


讲座伊始,郭强教授阐述了对于“努力”和“生命”的看法,将“生命”解读为“有社会价值地活着”。郭教授用他主持的科室里几个堪称奇迹的医疗案例告诉我们,治病救人是他们的使命。而作为时代的生命体的每一位年轻人,推动社会进步就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随后,郭教授讲到“救死扶伤”是一场守护生命的长征,最可怕的是思想上的慵懒,最不可取的是放弃的态度。每一次危险的时刻,都需要一个团队一起上阵,每个人各司其职,实现资源整合,依靠团队合作挽救鲜活的生命。


接着,郭教授谈及自己的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飞机上的突发急救、疫情时的驰援武汉,从彼时的略显青涩,到如今眼角多了皱纹,两鬓生了白发,眼神中却充满担纲重任的坚毅。回忆起在武汉的感受,郭教授指出,面对未知的病毒,心中的希望照亮前路,支撑着他们用血肉之躯筑成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最后,郭教授深情叮嘱我们,无论是医学还是其他学科,主观能动性都不是万金油,方法和规矩必不可少。照章办事才能承担起生命的重任,时代的希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是我们这一代人鲜活的使命,我们责无旁贷。

提问环节,同学就“努力与健康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关系”进行提问,郭教授指出努力绝不是蛮干,欠科学的努力有害健康,并不可取。生命至上,无论任何情况都要尊重生命。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就是兼具仁心和仁术的医者。他们在守护每一个人的生命,为了万千家庭的欢笑,社会的稳定;他们总是把“努力”融进血脉,无怨无悔,照亮一方社稷与山河;他们在工作中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永远清新明亮,永远虔诚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