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扫娥眉落落风——吕佳做客敬文讲堂

淡扫娥眉落落风——吕佳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1

2022年11月16日下午,敬文讲堂第212讲在校本部存菊堂举行。本次讲堂特邀国家一级演员,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吕佳女士,主讲题为《淡扫娥眉落落风——从传统折子戏浅谈昆曲的容妆审美》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主持。


讲座伊始,吕佳老师以一段视频引入,从昆曲的扮相服饰,到幕后配乐,简单地普及了昆曲这门艺术,展现出昆曲无与伦比的美,美于词的绮丽,美于曲的婉转,美于妆的华美,美于舞的娇柔。昆曲——600年古典浪漫的美梦,就这样徐徐展开。


吕老师从大家熟知的“生旦净末丑”讲起,系统地介绍了昆曲中“旦”行的细分以及戏曲的四功五法。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服饰,向我们展示了昆曲的舞台妆造、表演艺术。更有吕老师的现场演示,以言传身教的方式,示范了昆曲的身段和唱腔,带领我们进入昆曲绝妙的艺术境界。


随后,吕老师以视频和演绎的方式,表演了《牡丹亭•游园》《玉簪记•琴挑》《西厢记•佳期》《铁冠图•刺虎》等多个经典的昆曲片段,不同“旦”行的表演艺术——闺门旦的腼腆温柔、刺杀旦的雍容华贵、贴旦的俏皮可爱,刀马旦的足智多谋,都在老师的表演中展现的淋漓尽致。“水磨腔”,“中州韵”,平仄押韵、字字珠玑,余音绕梁,从表情到手势,无一不展现出昆曲的魅力和美感,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苏州当地哪里能欣赏昆曲”“昆曲的舞美和昆曲语言难以听懂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才能更好的欣赏昆曲”等问题进行提问,钱振明院长也向老师请教了昆曲中刀马旦和京剧里的有什么区别,吕佳老师也都一一细致地回答。

昆曲,“功深熔琢,气无烟火,启口轻圆,收音纯细”,她将文学、艺术与思想融为一体,是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是中国美学的积淀。本次讲座,让我们从中窥见昆曲复苏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文化轨迹,让昆曲在现代依然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