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材料科学与工程漫谈 单爱党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大国重器——材料科学与工程漫谈 单爱党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9日下午,敬文讲堂第211讲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堂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单爱党教授,主讲题为《大国重器——材料科学与工程漫谈》的专题讲座。本次敬文讲堂由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主持。


单教授的讲座主体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讲座伊始,单教授用杜拉铝、大马士革钢、空心叶片与师昌绪先生的故事,由浅入深地阐释了材料科学的奥妙、材料技术对于大国重器研发的重要作用,同时也鼓励当代青年积极学习前辈的开拓创新精神。


第一部分,单教授从材料重要性的体现、材料与文明发展的关系、材料的研究艺术以及自己对材料学学科的总体感受等方面解释了讲座选题的原因,并指出:“当今我们的材料研究首先是要满足自己国家发展的需求,不要被卡脖子”。

第二部分,单教授讲述了材料科学的起源和发展、材料和材料学的定义及分类。通过单教授的科普,我们不仅学习到了相关材料学知识,更深刻认识到材料科学与工程推动了大国重器的研发,提高了我国科技、军事等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

第三部分,单教授介绍了材料学家做研究的步骤——理论计算、实验验证、检测分析、综合创新。这有效改善了材料的性能,为大国重器的铸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单教授娓娓道来的同时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对材料研究的兴趣

第四部分,单教授分析了当今中国材料学发展的整体态势,肯定了中国材料学的水平和国际地位,并指出我国材料学进步空间很大,需融合市场、资源、能源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发展材料科学。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材料学变革对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古代材料的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提问,沈雨霈同学更是结合所学专业询问了材料学与测控技术的联系。单教授也结合当今材料学的历史、社会评价、发展现状及前景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通过此次学习,相信我们敬文学子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与大国重器、祖国发展的关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必须明确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重视乃至参与大国重器的发展,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