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归国——苏雄做客敬文讲堂

留学·归国——苏雄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0

         2022112日下午,敬文讲堂第210讲在校本部敬贤堂举行。本次讲堂特邀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生物学会理事长苏雄教授,主讲题为《留学·归国》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主持。


苏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苏雄教授从自身的体会出发,回答了“为什么留学”这个问题。苏教授指出,留学的驱动力是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感受东西方的对话,从而以更大的视角、更客观的认识、更包容的思维审视世界变革。


第二部分,苏雄教授将自己的求学经历娓娓道来。在北京大学理科实验班求学四载,为他提供了多学科看问题的高站位,打下了扎实的学业基础。苏教授既概括性地指出国外研究生教育的三大特点:课程丰富、要求严格、自由探索,又为有意留学深造的同学提供了建议:养成大量阅读的习惯、培养批判思维能力。在国内科研文化日益先进开放的背景下,苏教授告诉我们:学术上不要迷信权威,而是着眼于科研本身,回归到纯真的学术。

第三部分,苏雄教授分享了专家学者对于“为什么留学”的回答,列举了出国留学的八大好处。苏教授坦承,由于国外种族问题的客观存在,从个人发展、家庭等角度出发,归国是一个合理的选择。苏教授结合颜宁教授“归去来兮”的经历,启示我们“站得高看得远”,留学就是一个开阔眼界、胸怀与格局的过程。

第四部分,苏雄教授以苏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的身份向我们传达了“学长文化”,明确留学不是显摆的装饰,更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志存高远的人们享受浓厚别样的学术氛围与文化。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留学可能存在的不公平现状”,“高校出国率与办学质量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提问,苏雄教授指出“硬实力”仍是人才竞争的关键,一语中的地解开了同学们的困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今天的讲座,既让我们明晰了留学对于个人发展的帮助,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家国情怀,扎根华夏沃土。正如苏雄教授所言:“无论师出何门,来自何方,不管留学何国,毕业何时,我们都是从中国大地出发的,跳动着一颗中国心。”苏大学子出国留学,归来讲述“学长故事”。前途似海,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