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舌战展雄风 针锋相对辩天下

群雄舌战展雄风 针锋相对辩天下

——敬文书院第五届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377


2018107日晚,由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鎏光辩论社承办的敬文书院第五届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红楼会议中心115室举行,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关注。敬文书院团委书记柯征老师及往届比赛优秀辩手薛培尧、谢铭鍫、程勇杰、徐晟辉、徐祺葳出席此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918日辩论赛初赛举行以来,四十几位敬文学子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就“是否应禁止大一新生谈恋爱”、“世界是否需要超级英雄”、“IQEQ哪个更重要”等话题展开辩论。经过紧张的三轮比赛,王天宇、何可、司诺男、顾书凝、丁宪泽、胡昊、谢溢锋、朱晨清八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决赛。

决赛正式开始前,鎏光辩论社1718级成员代表先就“单身是贵族还是狗”这一辩题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赛。辩手们个个巧舌如簧,滔滔不绝,语惊四座的妙语频频迸出,台下观众情绪高涨,辩论赛的气氛逐渐热烈。

之后,新生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辩题为“短视频的火爆是精神文化丰富的体现还是精神文化匮乏的体现”。正方旁征博引,先从定义入手,点明当下短视频已成为精神文化载体,再结合数据论证当今短视频的数量和种类呈井喷式增长,进而论证短视频增加了精神文化的表达方式,打破时间空间局限性,最终满足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的思索和探求。一步一步层层深入,侃侃而谈。而反方则认为短视频的肤浅化、娱乐化和庸俗化是精神文化匮乏的最好佐证,审视当下群众的“贫乏之精神,空虚之灵魂”,更是结合马克思主义等社会主义理论,与我国实际国情牢牢相扣。自由辩论时,双方既结合理想境界,又回望群众生活,唇枪舌剑,毫不相让,献上了一场辩论盛宴。

点评环节,评委对双方论点进行了提炼总结,深入挖掘辩题含义,也为辩手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主持人宣布正方获胜并公布最佳辩手,嘉宾为获胜队伍与最佳辩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决赛已然落下帷幕,但唇枪舌剑下收获的情谊不会褪去,针锋相对中养成的思维还在延续。敬文书院秉持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为广大敬文学子提供了这一展现风采、提升自我的平台。相信在未来,敬文学子会不断前行,收获更多精彩。


 (青年传媒中心 徐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