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表彰与聘任仪式

敬文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表彰与聘任仪式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605

9月21日上午,敬文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表彰与聘任仪式在本部钟楼礼堂举行。香港翔龙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善源基金会主席、朱敬文教育基金会主席、敬文书院名誉院长朱恩馀先生,原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大陆总代表、老校长陈克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大陆总代表、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阳,敬文书院院长、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卫中以及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领导、优秀导师代表、新聘导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及敬文书院2018级新生共同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敬文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玲玲主持。

马卫中院长首先致辞,祝贺2018级新生加入敬文,对朱恩馀先生、陈克潜老校长和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领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与敬意。他从崇高的理想、人文的情怀和坚韧的毅力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关心国家社会,提高修养包容他人,克服困难,向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在敬文书院取得优异的成绩,不辜负学兄学姐的期望,为学弟学妹作出表率。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教务部部长周毅分别宣读了敬文书院2017-2018年度优秀学业导师名单、2018级学生新聘导师名单。刘标副校长为敬文书院优秀学业导师和新聘导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聘书。

敬文书院优秀导师代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陈煜在发言中分享了在敬文书院两年来的感悟与体会。他认为,导师应该与学生亦师亦友,多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他也赞扬了敬文学生的科研精神和坚持的品质。

新聘导师代表、王健法学院吴俊老师从如何进行选择、如何了解自己的灵魂、如何释放自己的灵魂三个角度向学生提出建议,勉励同学们只有竭尽全力,才能毫不费力,做到最好的自己。

王健法学院朱安琪同学作为2018级新生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入学短短两周中的经历与感受,她表示,在敬文充分感受到了温暖的家文化,身兼学院和书院双重身份对每一位同学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自己将立鸿鹄志、从脚下起、不负使命,为专业学院和敬文书院增光添彩。

朱恩馀先生在讲话中用生动的例子分享了他所经历的中国与世界的发展与巨变。他提醒和勉励同学们珍视眼前的和平与发展,不忘先辈的奋斗与付出,抓住时代的机遇,开创属于这一代、属于中国的美好未来。

陈克潜老校长结合纪录片《一座工厂的抗日传奇》,分享了他收集史料档案时的经过和付出的心血,为大家讲述了抗战时期父亲陈范友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故事。他寄语同学们要铭记中国的历史,为中国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刘标副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苏大的历史沿革,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做到学会学习、学会独立、学会思考。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培养以爱心为第一要素的人文精神、以批判和自信为第一要素的科研精神、以使命为第一要素的牺牲精神。最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应读书目,对同学们寄予了无限的期望。

开学典礼结束以后,敬文书院2018级全体师生在钟楼礼堂拍下温馨的“全家福”,将这美好的瞬间珍藏。未来正召唤着敬文学子,相信新生们能够秉持敬文书院“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发扬“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携手奋进,为书院增添更多美好与荣光!

  

(敬文书院王珏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