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赏明清楹联 志成古今完人

品赏明清楹联 志成古今完人

——敬文书院院长马卫中教授主讲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378

2018年9月19日晚,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卫中教授在校本部红楼115室为同学们带来了敬文讲堂文化传承系列讲座《励志的座右铭——明清优秀楹联漫说》。

马卫中教授首先以敬文宿舍张贴的对联“好吃懒做请往他处,追名逐利勿入此门”巧妙引出话题,既肯定了敬文学子刻苦、淡泊的学风,又指出此联借鉴黄埔军校“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的对联,二者异曲同工。接着,以自己在国学大师、苏州大学终身教授钱仲联先生寓所所见“六十年昆弟之交亲同骨肉,八百卷文章寿世雄视古今”对联,谈至复旦大学王蘧常教授题于岳王庙的另一楹联“奈何金戈铁马,仅争得偏安局面;至今山光水色,犹照见一片丹心”,展现了老辈学者的至情至性。

之后,马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楹联的由来。上书“神荼”、“郁垒”的桃符便是对联的雏形。《风俗演义》中记载道,上古之时有荼、郁二兄弟看管百鬼,于是百姓以此桃符避邪驱祸。而至北宋乾德二年,五代后蜀末代君主孟昶作《题桃符》,即“新年纳于庆,嘉节号长春”,桃符自此转变为春联,更添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望。

然后,马教授带领同学们欣赏品读了一些励志的明清优秀楹联。胡居仁的“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强调了学习中恒心的重要性,杨继盛的“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赞扬了为理想而奋斗的人生信念,由顾宪成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更是谈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鼓励同学们立鸿鹄之志,从小事做起。胡寄垣的“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沈翊清的“安危他日终须仗,甘苦来时要共尝”,这一对对楹联,或体现坚毅执着,或表达家国忧思,或感悟人生至理。马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带给同学们心灵启迪。

最后,马教授以苏州大学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结束此次讲座,勉励同学们不断探索与充实自我,成为顶天立地的“完人”。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此次敬文讲堂引导同学们从小小楹联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奥义,在先辈教诲中体悟为人处世的道理,希望每一位书院学子都能传承敬文精神,志成古今完人。

  

(青年传媒中心徐佳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