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长传心语 寄望未来路

师长传心语 寄望未来路

——苏州大学敬文书院开展新生“大学第一课”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345

2018年9月11日晚,敬文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玲玲老师在校本部红楼会议中心115室给敬文书院2018级新生带来了“大学第一课”。

首先,孟老师从党建概况、入党程序、团建概况三方面介绍了敬文书院的党团情况。孟老师先介绍了书院党委、党支部的组成,带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党课、读书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会等预备党员和党基本知识培训班活动。接着,孟老师简要介绍了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一系列入党程序,并列举了入党积极分子选拔条件,期待有更多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对于书院团委、团支部的情况以及推优过程也做了清晰的说明。

随后,孟老师亲切地询问了大家初入大学的感受。丁宪泽同学觉得,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在于,大学更需要自律;赵谨成同学说,他最大的感受是书院浓厚的家文化,在这里他体会到了如家般的温暖,也感动于书院各位的付出和投入;李赵鼎同学以“自由、自主、自爱”描述了她这几天的生活,自由安排,自主学习,在自爱基础上关爱他人。同学们真挚的话语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掌声阵阵,气氛活跃。每位分享的同学也都获得了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礼物——有书院LOGO的笔记本。

听完同学们的回答,孟老师感触颇深。她希望同学们在感受到家文化的同时,也能早日担当起敬文一员的责任,使更多人体会到家文化的温暖。这是院训“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体现,是每一个敬文人应当践行、传承的。

来到大学,又是新的起点。对于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孟老师与同学们做了五点分享:“养成习惯,持之以恒”,养成礼貌的习惯,提高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坚定信念、放大梦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敢想敢做有益拓宽视野;“结识朋友、两院共建”,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拓展自己的朋友圈;“明确目标、短期长期”,从踏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要重视职业生涯规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过去的荣誉画上句号,虚心学习,弥补不足,争创新高。

孟老师将心得体会娓娓道来,在同学们心中播下成长的种子,勾勒起成才的蓝图。她寄语新生,希望大家在四年里完成自我的修炼与完善,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美好。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相信这一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给新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今后的日子里,书院学子携手同行,传承敬文精神,走好未来之路。

(青年传媒中心黄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