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改变世界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疫苗改变世界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1095


2019410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疫苗改变世界》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敬文书院院长马卫中教授主持。

 首先,熊思东校长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科普了免疫的定义,免疫系统具有识别自我和非我、清除非我的功能,并说明了免疫力的两种来源,即自然感染疾病和疫苗接种。随后,他讲述了中西方疫苗的发展历史:我国唐朝的鼻苗种痘术和宋真宗年间的种痘术是最早的技术,而西方最早出现的则是安全性较高的牛痘接种。并通过介绍牛痘苗、卡介苗、鸡霍乱疫苗等疫苗的研制和发展历史,强调了疫苗接种对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

 熊校长认为,人类的历史是与疾病长期斗争的历史,而瘟疫仍是高悬于顶的“达摩克利斯剑”。他解释了瘟疫的含义,并列举了人类历史上三次重大瘟疫。详实的数据、真实的记载,充分展现了瘟疫的严重危害性。最后,他指出当前人类面临的新问题是新现和再现疾病,而疫苗研发已经历了三次革命,疫苗是人类预防疾病的最有效手段,同时也是人类治疗难治性疾病的最后手段。

 讲座临近结束,同学们踊跃提问,熊校长也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针对HPV疫苗及其是否具有接种必要性的问题,他重点讲述了HPV疫苗的由来及其预防效果;针对家禽的散养与圈养问题,他以猪的饲养为例,说明现在猪体内感染病毒的不确定性,提倡在圈养的基础上加以严格的管理,将病毒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针对疫苗安全问题,他强调疫苗事件警醒人们应该严抓监管,实事求是。

 最后,敬文书院院长马卫中教授代表在场师生表达了对熊校长做客敬文讲堂的诚挚谢意,对他在免疫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敬意。他强调熊校长作为医学界的优秀人才,是杰出的医人者,作为人大代表、大学校长,又是尽心履职的医国手。疫苗改变世界,而教育改变学生。

 长期以来,敬文书院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创造精神的研究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以“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为院训,倡导“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院风,通过实行导师制、社区化管理,开展通识教育以及实施四大核心计划等举措,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特色鲜明。据统计,在敬文书院2018届百来名毕业生中,84位同学选择了在985211重点高校以及欧美、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通过此次敬文讲堂,同学们不仅增长了免疫学方面的知识,更感受到了熊校长对科学研究孜孜以求的精神。愿敬文学子能以熊校长为榜样,沉心于科学研究,承继学校和书院的优良传统,不负期望,砥砺前行。


 (青年传媒中心 罗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