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木艺术 雕刻时光 ——苏州大学袁牧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核木艺术 雕刻时光 ——苏州大学袁牧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411


2019320日晚,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苏州市雕塑家协会顾问、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袁牧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理工楼103室为同学们带来了讲座《核雕的传承与发展》。

 首先,袁教授由大家熟悉的课文《核舟记》引出苏州古老的核雕文化,从工艺品和艺术品两个辩证的角度剖析了核雕的本质属性。接着,他具体阐述了核雕产生的文化基础,在“巫”文化下,桃木被看作吉祥之物,常被用来祈福驱灾,因而成为核雕的主材料,并举了仙木仙果、祥符、木工皇帝等多个例子,生动有趣地体现了核雕的重要地位。然后,他从社会、人文等角度详细解释了苏州兴起核雕之风的原因,并通过观察比较,带领同学们一同认识了核雕从明清的精微化时期到民国的平民化时期的转型过程及原因。最后,他总结了核雕的传承与发展的核心理念与宗旨:传承的是吉祥文化,延续的是雕刻载体,发展的是题材内容,创新的是形式手段。核雕不仅具有把玩观赏的价值,更象征着文化的内涵。

 讲座临近尾声,袁牧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对话互动,场面活跃。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机器雕刻与手工雕刻、雕刻工具等方面的问题,袁教授一一作答。此次讲座,袁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近了核雕文化,感受了苏州深厚的核雕底蕴,激发了同学们对核雕的兴趣,更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古典文化的认识与品位。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相信通过此次的敬文讲堂,同学们必能加深对核雕艺术的了解,感悟核雕的魅力,提升自身品位,丰富精神内涵,做一个善于发现美、领悟美的书院学子。


 (青年传媒中心 徐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