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大数据——苏州大学钱培德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认识大数据——苏州大学钱培德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922


2019320日,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原苏州大学校长钱培德教授做客敬文讲堂,为同学们带来讲座《认识大数据》。本次讲座由敬文书院院长马卫中教授主持。

 教授从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大数据。一是进入大数据时代,教授列举了数据爆发式增长的现象并以中国为例讲述现今大数据时代的趋势。二是大数据的概念,教授解释了大数据的定义与特点,并且将传统数据与大数据进行对比,让同学们对大数据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三是大数据的应用,教授指出大数据可以用于公共卫生与检测疾病等领域。四是大数据改变思维,指明了大数据对我们的影响。最后,教授详细阐述了云计算与大数据两者相辅相成的关系。

 最后,钱培德教授与同学们进行对话互动。就同学们的提问,他一一给出自己的见解。针对信息隐私安全问题,他提出既要求人们自身有保护隐私的意识,也要有国家制定法律来保护;针对大数据推荐系统的弊端,教授指出这是大数据多样化带来的问题,人们可以主观能动地避免这些问题。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时代精神的高扬,需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直以来,敬文书院也以培养研究性、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相信通过此次敬文讲堂,同学们必能不断拓宽眼界,勇于探索创新,去发现大数据所蕴藏着的价值与挑战。


 (青年传媒中心 罗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