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之声 余音绕梁——苏州大学张红霞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歌剧之声 余音绕梁——苏州大学张红霞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455

2019年3月13日晚,苏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抒情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张红霞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理工楼103室为同学们带来了讲座《歌剧艺术欣赏》。

首先,张教授从音乐要素即旋律节奏节拍和声曲式等结合具体事例生动地为同学们进行基础乐理常识的讲解在讲解和声的同时让同学进行实践体会和声之美。接着,她给同学们讲解了歌剧的诞生,介绍了“美声歌唱的黄金时期”、声部划分对表现不同角色性格色彩的作用,并带领同学们欣赏了三大男高音的唱歌选段。然后,她通过欣赏《茶花女》《弄臣》《图兰朵》具体介绍了合唱歌剧内部由咏叹调、重唱、合唱等构成,而从《卡门》《乡村骑士》等歌剧展开讲述,教导同学们歌剧由序曲、舞曲、伴奏曲和间奏曲构成。随后,她将歌剧和京剧、音乐剧进行对比,带领同学们欣赏了《白毛女》《猫》,体会歌剧与京剧、音乐剧的区别:歌剧“写实”,京剧“写意”;歌剧“咏唱”,京剧“吟唱”;歌剧强调音乐,音乐剧强调表演;歌剧中舞蹈是点缀,音乐剧重视舞蹈。

此次讲座,张红霞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让同学们的身心都投入音乐的海洋,使同学们体会到了歌剧之美,激发了同学们对音乐的兴趣。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相信通过此次的敬文讲堂,同学们必能更好地了解歌剧特点,感悟艺术的魅力,丰富自己的精神内涵,做一个善于发现美、领悟美的书院学子。

  

(青年传媒中心徐佳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