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哲学的感思——苏州大学王卓君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文化与哲学的感思——苏州大学王卓君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9-03-09浏览次数:722


201936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卓君教授做客敬文讲堂,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文化与哲学的感思》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敬文书院卫中长主持。

 关于本次讲座的主题,王教授强调“感”和“思”两字,他认为感即感性、思即思维,两者没有明确的界限,是融汇贯通的。他阐述了社会大系统中政治、经济、文化三者的关系与意义,既有清晰划界,又紧密相连、相辅相成。文化系统又可分为表现系统、陈述系统与价值系统,而价值系统中最核心的内容即哲学。接着,他还详细解释了哲学反思精神的三个特征、哲学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哲学三大论:本体论、认识论和价值论。

 随后,他从三个版块为同学们进一步讲解哲学与文化的感思。一是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教授引用康德、爱因斯坦、马克思及黑格尔对哲学的论述,阐释了时代精神的含义,并提出哲学的根本任务。二是哲学构成文化价值体系的核心。在这个版块,他解释了哲学研究的对象以及哲学需要回答的问题。三是文化感想与哲学反思,他强调了哲学的重要性以及精神世界宁静不受干扰对于思考的必要性。

 最后,王卓君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对话互动。针对同学们对课本上的哲学以偏概全的质疑以及哲学家的生活规律、“我思故我在”还是“我在故我思”等问题,他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时代精神的高扬,需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高度重视文化与思考。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会更加注重对问题的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跟随时代的步伐,为时代精神的高扬献出自己的积极与热情!



 (青年传媒中心 罗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