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北极气候变化状况,为社会适应气候变化助力——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执委会主席Larry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了解北极气候变化状况,为社会适应气候变化助力——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执委会主席Larry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140


201932日上午,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执委会主席Larry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学术报告厅给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国际北极科学合作:我们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本次讲座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苏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国际合作交流处、团委、敬文书院承办。

作为参与北极考察的十五个非北极国家之一,中国肩负着认识地球未来的责任。在初步了解该背景的条件下,同学们观看了一段关于中国开展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的视频。视频显示,目前北极气候正在发生快速的变化,给地球其他地区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在此情况下,中国开展了第五次北极科考并顺利完成了任务,为保护北极环境,维护中国在北极的权益以全人类共同利益做出巨大贡献。

接着,Larry教授用图表向我们阐释了北极气候变化带来其他地区气候变化异常的原因:使用米兰科维奇理论,可概括为65°N附近夏季太阳辐射变化是驱动第四季冰期旋回的主因。它指出地球轨道变化能进一步引起地球大气圈顶部太阳辐射纬度配置和季节配置的周期性变化,从而驱动气候波动。由于赤道和热带地区的太阳辐射比极地地区多,所以相较于赤道和热带地区,极地的辐射平衡并不乐观。

随后,Larry教授列举了北极气候变化及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影响。他表示,海冰的减少以及空气和地表温度的增加预计将导致更高的波浪能量与更大范围的季节性解冻。这不仅对当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还影响着西北航道和白令海峡的过境情况。

针对这一系列的变化,Larry教授提出了一些适应策略。他指出,为有效适应,应对措施除了集中在气候层面,还要针对其他的变化动力,如经济社会、人口状况和发展轨迹。一方面,适当和持续的经济发展是社会及人民应对变化能力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充分的就业、适度的土地利用及健康的经济发展对适应气候变化至关重要。除此之外,尽管土著居民有很强的能力和积极性来捍卫自己的家园,但在一些社区,国家政府的干预必不可少。因此在适应举措中,需要建立起国与家的紧密联系。最后,作为决策者,必须更密切地关注从社区角度看世界的思考方式,积极参与研究过程,了解其需求,研究他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并付诸行动。

最后,Larry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对话互动,现场气氛活跃。针对同学们对北极考察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北极环境以及影响当地居民生活的疑惑,他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研究对环境的影响是无法避免的,但研究人员会将影响降到最低,使其按积极的方向发展。同时,他们会在研究过程中将当地居民的需求考虑在内,将他们也融入到项目之中,努力创造出最佳成果。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坚持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创新型人才。正如Larry教授所说,对于气候问题,适应和减少应当共同发展。相信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推动人类适应气候变化的历程,为气候的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传媒中心 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