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与世界主义——复旦大学李天纲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江南文化与世界主义——复旦大学李天纲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1

  2022年5月19日晚,敬文讲堂第203讲暨敬文江南人文讲堂第一讲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本次讲堂特邀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系主任,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天纲教授,主讲题为《江南文化与世界主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教授主持。

图片

讲座伊始,李天纲教授以“江南文化至少在明朝后期就已经世界主义化”的观点引入,展开了对今天话题的阐述。

“从洋名字说起”,李天纲教授幽默风趣地念诵了江南人的西洋名字,并为我们讲述了名字背后或感人或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同时他从长江的翻译、西方旅者对对江南的文献记载、卫匡国的《中国新地图》等角度佐证了明清时期江南文化与世界的息息相关。


图片


“江南文化在欧洲得到了传播,就出现许多重要的思想家,他们通过研究江南来研究中国。”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李天纲教授重点分析了孟德斯鸠对“长三角”的横向比较。他说,孟德斯鸠虽对中国的整体评价不高,但是江南是个例外——他看到了江南人的勤劳,看到了江南的持续繁荣,他甚至把江南从中国中单列出来,认为这里的风俗接近于“共和”。有了启蒙思想家的赞美,在1840年前,欧洲人有着美好的江南印象:湖州南浔的丝商、江南的“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以及江南大户人家秀雅的闺房。


图片


在分析了西方人对江南、上海“衣被天下”“长寿之乡”的特征描写、江南物品倾销欧洲的贸易、朱家角镇的崛起、明清江南的“利徐之学”后,李天纲教授得出了结论:江南在十六世纪已经进入“全球化”;江南的“全球化”一直具有主体性。他呼吁大家浸淫“江南文化”,不应该卷入“对抗”和“冲突”、反对“帝吧出征”,坚持文化融合!


图片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对于同学提出的“有哪些像苏州一样文化自由同时经济活力强的宜居城市”的问题,李天纲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李天纲教授用一场生动的讲座向我们阐述了江南文化与世界主义的息息相关,值此敬文江南文化社成立的契机,李教授鼓励社员们勤于实践,深入江南探索,一定能取得不凡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