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佳节情缘到,敬文精神代代传

冬至佳节情缘到,敬文精神代代传

敬文书院冬至节之“敬文精神大家谈”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916

2019年12月20日下午,敬文书院冬至节之“敬文精神大家谈”活动在书院北苑楼108会议室举行。苏州大学副校长蒋星红,苏州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袁冬梅,苏州大学党委办公室华乐、卢昕婵老师以及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本次座谈会由敬文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玲玲老师主持。

 

首先,座谈会邀请到了敬文书院的三位优秀毕业生代表通过在线视频谈谈他们是如何理解敬文精神的。2014级毕业生,目前为南京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研究生的王凯谈到,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学习多元知识,顺应时代潮流;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学术态度。2013级毕业生毛惠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她将敬文精神概括为了三个字:爱、诚、实。大学生可以通过丰富的志愿活动,来为世界增添色彩、增添爱心;对于学习、科研,我们都应该秉持求真之诚,择一业而奋斗终生;而脚踏实地,则是学生应有的最基本的态度。2012级毕业生王怡萱已经踏上了律师岗位,她认为敬文精神中的核心是“自助助人”。要想有所成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律,奋斗,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接着,五位在校生代表也依次交流了他们对敬文精神的理解。2019级新生钟成昊就自己在书院度过的半年时间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眼中的敬文精神。他提到,敬文精神主要有两个方面:分工合作以化解个体差异、薪火相承代代相传。通过学长学姐的无私帮助和同学的努力,大家在合作的过程中收获了友谊,化解了矛盾差异。而2019级新生也从学长学姐的认真态度中吸取知识努力把这样的精神继续传承。GPA4.02016级王紫璇同学认为大学不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和绩点,更要提高综合素质,拓宽视野。2018级孟言同学认为,书院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社会各界的爱心场合见证是敬文精神的良好体现。2017级姜瀚成同学提出,敬文学子应始终鞭策自我、明德至善、博学笃行,方能“励成国器”。2018级孙天怡同学认为虽然参加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克服艰辛之后得到的肯定就是最好的回报。最后,在场同学朗读了活动之前举行的“敬文精神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中选出的优秀作品。


最后,袁冬梅老师对此次活动做出总结。袁老师提出了以下几个关键词:“学”,敬文学子们通过自己的奋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广阔的平台;“品”,敬文学子通过敬文精神的浸润,自愿地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从中体会快乐;“行”,敬文学子把握机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行动实践的过程中成长;“悟”,同学们以朴实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悟,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此次“敬文精神大家谈”冬至活动,不仅使学生们尝试去思考何为敬文精神,更使得同学们努力将敬文精神内化。相信书院同学们在交流过自己的理解思考之后,会更加坚定地秉持“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精神,努力鞭策自我、提升自我,争做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