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精神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

敬文精神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

――高雷教师访谈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5浏览次数:244

    高雷是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老师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从小深知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艰辛。1988年,高老师考入苏州大学,在这个美丽的东吴校园里,他了解到了敬文先生的事迹和敬文奖学金的设立情况。敬文奖学金设立的宗旨是“为国储才,自助助人”。在敬文先生坚忍不拔的精神激励下,他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在攻读本科、硕士、博士的十年间,先后获得2次朱敬文奖学金和2次朱敬文特别奖学金。

    高老师说,读书期间,敬文奖学金首先在经济上给予贫困的他以巨大的帮助。在那个师范生不需要交学费的年代,一次朱敬文奖学金足以解决他一个学期的生活费用,使他安心完成学业。但是,敬文奖学金给予他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激励。因此,他对所获得的每一笔奖学金都非常珍惜并合理利用。同时他在心里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从此敬文精神就成了他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人生的道路,激励他不断开拓进取。

    工作后,身为人师,高老师依然牢记敬文精神,时刻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努力进取。并且,通过言传身教,向学生宣传敬文精神,让敬文精神一代代发扬光大。时至今日,在敬文精神的激励下,高老师在学习、工作中不断进步,在所从事的“颗粒复合介质的非线性光学与电磁性质”研究领域里,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Phys. Rev. B(E), J. Appl. Phys., J. Phys.: Condens. Matter.等国际SCI源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70篇,他人引用150余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技部973项子课题1项。现为第二批江苏省普通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苏州市优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高老师说,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朱敬文奖学金带给他的激励作用分不开的。正因为有了敬文精神的感召,才使他勇攀科学高峰、不断进步,敬文精神永远铭刻在高老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