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精神激励着我们

“敬文”精神激励着我们

――林红老师访谈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5浏览次数:197

    转眼间,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在我校设立朱敬文奖助学金已二十个春秋!

    二十年,整整一代人,无数学子,曾经感悟和亲历“敬文精神”的关怀,这一高尚的义举所带来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力可以说是这是中华文明的一种具体的传承。

    我相信,所有的大学生,都有获得“朱敬文奖学金”的深深愿望,将获得朱敬文奖学金视为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之一,因为“朱敬文奖学金”不仅能使诸多寒窗苦读的学子们解决物质上的困难,更是一种精神奖励和鞭策。

    很荣幸,在读研究生时,我也是“朱敬文奖学金”的获得者,那是2001年的春天,我一直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当学院领导告诉我获奖的消息时,我正在实验室做实验,只当时的心情已不足以用 “高兴、幸福”形容,因为那时的我已在苏州大学学习了近六年了。从本科到博士,“朱敬文”三个字就象高挂的明灯,照亮我的前程。 “敬文精神”一直是我努力学习的源动力之一。如今我已走上工作岗位,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我的学生们也受到了朱敬文教育基金会的恩泽。我看到了他们获得奖助学金的喜悦之情,无疑“敬文精神”在继续激励着青年们,给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注入了新的学习动力。

    朱敬文先生热心助学、积极关心和推进文化教育事业这一义举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是巨大的,因为这一行为不仅影响了无数的学子,同时更体现出了敬文先生崇高的人格魅力,为社会做了好榜样,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开始关注教育,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敬文精神”正在不断的传承、发扬和壮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我校,“朱敬文”三字已远远超越了一般奖励与资助的意义。它已从有形的、有价的物质奖励演化成为一种无形的、无价的、无限的精神动力。它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还给经济困难的学生雪中送炭,资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敬文精神已深深地浸润并熔铸在了苏州大学的学风里,并以它那胸怀天下、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感召着苏大学子。

    “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回报社会、关爱他人”已成为一种校园文化,这是朱老先生关心教育、关心下一代的延续,也是“敬文”精神的传承,我们不仅使自己还要带领我们的学生担负起投身社会、报效祖国的重任,这样才能实现敬文先生“为国储才”的夙愿和宗旨。

    朱敬文精神将永存,并激励着我们前进!在我们的人生的道路上,在我们寻求真理的道路上,我们不会忘记曾经在大学中,有这样一种力量,给了我们丰收的欣喜和成功的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