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精神在我心

敬文精神在我心

――记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朱敬文特别奖学金获得者古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5浏览次数:176

    我应深刻理解与诠释朱敬文奖学金所包含的“敬文精神”,我一直认为如果只是为了获奖,那一定是违背了朱老先生的初衷的,朱敬文奖学金对于我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
                                                                                                                             ――题记
 
    笔者见到古涛是在苏大南校区的可园,三月的江南不经意间小雨淅沥,可这却丝毫不影响我们见面时的融洽与愉悦。古涛与一般人想像中的医学博士有很大差异,脸上总是挂着温和的甚或是稍带腼腆的笑容,衣着随便,言语柔和,显得温文尔雅,活脱是一个邻家大男孩的形象。从交谈中得知,近而立之年的古涛至今为止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校园中度过,在他身上,散发着浓浓的书生意气。

    从一见面,古涛就反复地讲自己是一个极平常的人,没什么好说的之类的话。可就是这样一个“极平常”的人却在求学期间取得了不平常的成绩:1、博士期间获得苏州大学优秀研究生人民奖学金;2、已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两篇发表于国内权威核心期刊,获2002年第9届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和免疫专业学术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3、博士在读期间,积极协助导师撰写、并成功申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抗原特异免疫应答和免疫耐受的分子机制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同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江苏省重大研究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工作;4、利用细胞融合技术,建立了两株Ball/e小鼠B细胞淋巴瘤细胞株及相应的动物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荷瘤小鼠的免疫治疗工作,以及临床应用的体外实验研究,同时利用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技术,深入探讨相应免疫应答的变化机制。该课题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从上面粗略的例举可知,凭着不懈的努力追求,古涛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古涛成为2003年朱敬文特别奖学金,当之无愧。

    谈到取得的成绩,古涛表现得非常的平静与谦虚,正像他在朱敬文奖学金颁奖答辞中所说的那样:“朱敬文奖学金对于我而言,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我应深刻理解和诠释朱敬文奖学金所包含的“敬文精神”,我一直认为如果只是为了获奖而获奖,那一定是违背了朱老先生的初衷的,朱敬文奖学金对于我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和勉励”。“荣誉是暂时的,但荣誉中透射的精神力量是久远的、深厚的,并且指向未来。”我们有理由坚信,古涛凭着热情与执着,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会释放出更多的光和热。

    谈起为何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时,古涛说,现在中国的医疗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不少方面已经与国外没有什么差别。尤其重要的是,如果自己学到的知识到国外用不上,那他绝不乐意的。语虽平淡,从中折射出对自身价值的确认及对国家肩负的一份责任。

    由于工作学习的繁忙,与古涛的交谈是短暂的,我们对古涛的了解远远谈不上深透全面,可是古涛的平和、坚定、谦虚与执着已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古涛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我们预祝他一切顺利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