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红牡丹开,良辰美景昆曲来

姹紫嫣红牡丹开,良辰美景昆曲来

――苏州大学周秦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272

201852日晚,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秦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红楼115室为同学们带来了敬文讲堂第一百二十六讲《牡丹亭――从临川笔下到昆曲场上》。

首先,周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张标以工尺、口法等专业元素的《游园》曲谱,讲解之后现场吹奏了《游园》,惊艳四座。接着,周教授以多张精彩剧照为线,概述了《牡丹亭》的情节:“梦中之恋”、“人鬼之恋”、“人间夫妻之恋”,品评杜丽娘与柳梦梅的“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随后,周教授讲到昆剧的成功归因于三――剧本的文化价值、优秀的载体、政府的支持,并指出昆曲在遗产意义上应当被完全保护,同时应不断陈出新,弘扬民族之萃。整场讲堂中,周教授扣人心弦的唱腔、生动美好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同学们,带领在座同学于昆曲世界自由徜徉。

最后,周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文化发展、昆曲未来等问题,周教授进行了中肯细致的解答,他以自己的昆曲教学经历为实例,表达对于文化式微的忧虑,同时也希冀昆曲能长远传承。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和综合素养。相信通过这次的敬文讲堂,同学们必能深入了解《牡丹亭》,体悟昆曲、触摸民族文化。

(青年传媒中心 卫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