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学术研究

如何开展学术研究

――苏州大学朱巧明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42

2018322日晚,江苏省“333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教学名师、苏州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生导师朱巧明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红楼115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敬文讲堂第一百一十八讲――《如何开展学术研究》。

首先,朱教授从学术研究的定义出发,通过人类基因组计划、气象预测等例子生动阐释了学术研究是每个领域的核心,而学术研究的三个重点则是分析、探究和分享。接着,朱教授引出了本次讲堂的主题: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并详细阐述了进行学术研究的步骤分别为:提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撰写文章、提交论文。在整场科普讲座中,朱教授运用了全英文课件,将中外知识融会贯通,同时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研究的过程方法,宛如一场科学的饕餮盛宴。

讲座结束后,朱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学术气氛浓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面对科研中的失败”、“如何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等问题,朱教授引经据典,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科研并不是乐观主义的,科研中的结果与预期不符是可能且普遍存在的,科研者需要回头追溯数据的可靠性和机器的精准性,必要时还要向他人寻求帮助,才能完成学术研究。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相信通过本次敬文讲堂,同学们一定对学术研究有了直观的了解,今后必将在学术道路上砥砺前行、收获硕果!

         

(青年传媒中心王树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