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天下的苏州园林

甲天下的苏州园林

――苏州大学倪祥保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84

2018321日晚,苏州大学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戏剧与影视学科带头人、凤凰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祥保教授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红楼115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敬文讲堂第一百一十七讲――《甲天下的苏州园林》。

讲座伊始,倪教授抛出两个问题:“苏州园林甲天下”这个说法正确吗?在什么情况下,这个说法才能完全令人信服?这两个问题立刻调动起了同学们思考的积极性,而倪教授随之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私宅、文人、主题”是苏州园林得以甲天下的必要条件。

随后,倪教授从命名立意与置景特色、宅的思想与园的文化、小隐之名与中隐之实、江湖之远与庙堂之想、诗意栖居与生态审美五方面对苏州园林展开了细致解读。倪教授先从沧浪亭、网师园、拙政园的命名揭示了隐居的主题;再以怡园、退思园为实例提出小宅大园、正园侧宅的见解;接着又通过城曲草堂、小飞虹等景观阐释了白居易“中隐”思想对苏州园林的影响,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暂处江湖之远、仍思庙堂之高的文人,在园林中的诗意栖居与生态审美。倪教授条分缕析,旁征博引,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浩大的文化盛宴。

在讲座后,倪教授与大家进行了对话互动,如苏州园林在当下生活中的审美价值如何、徽派建筑与苏州园林的区别、苏州园林的保护状况、园林文化如何延续等。同学们兴致高涨、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针对这些问题,倪教授做出了精彩的解答,并提出苏州园林生态与审美的结合对当下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与保护。他更寄语同学们要多了解体悟苏州园林的文化内涵,不要让苏州园林成为“美丽的标本”。

长期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此次敬文讲堂,同学们对苏州园林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在未来,他们必将携一颗诗意心,发现大千世界更多的美丽。

(青年传媒中心 黄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