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吴国:历史与文化

神秘的吴国:历史与文化

――央视“百家讲坛”特邀嘉宾王卫平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5浏览次数:108

1010晚,苏州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文化研究基地主任、央视“百家讲坛”特邀嘉宾王卫平教授做客敬文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吴地历史与文化的饕餮大餐

           

教授从苏州大学毕业生就业满意指数全国第一的骄人情况谈起,指出环境对人的影响之深,建议同学们融入苏州,方可更好的感受吴地文化。

然后,教授从孔子对吴国存有偏见的原因入手,勾勒出了春秋战国时期吴国的面貌,由此展开了吴国的历史卷轴。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同学们沿着教授精巧构思的讲课顺序知道了衔书给姬发的小红鸟是如何飞进历史,改变了中国的轨迹;了解了吴王寿梦的一个决定怎样给吴国带来了潜藏的危机;看见了吴楚之争、吴越之争中闪烁的刀光剑影和英雄人物。伍子胥、夫差、阖闾……一个个与吴地息息相关的历史人物带着同学们回到春秋战国,跟着他们或喜或悲。

          

最后,教授比较了兼听与偏信带来的不同结果,同时提炼了吴地历史风云变幻的关键所在:得民心者得天下。

整场讲座,教授引经据典、博古通今,资料丰富翔实、语言风趣幽默,可谓是敬文讲堂开讲以来最高水准的讲座之一,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吴文化爱好者前来聆听。通过敬文讲堂文化传承系列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吴国的历史与文化,深刻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千百年来的深厚积淀,而且促进了同学们人文素养的提高。

                                                    (敬文书院)

                                           记者:陈厚铭 摄影:朱晨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