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校史底蕴,传承苏大精神

感悟校史底蕴,传承苏大精神

――【敬文讲堂文化传承系列】之苏大校史文化讲座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5浏览次数:332

20129519日晚,【敬文讲堂文化传承系列】之苏大校史文化讲座在校本部鸿远楼207举行。苏州大学出版社原总编、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主编、苏州大学校长办公室原主任陈少英教授做客敬文讲堂,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有内涵、高水平的讲座。

陈少英教授从苏州大学的历史沿革讲起,用清晰的图表和精彩的叙述展现了112年来苏州大学及其前身的发展和历史沿革。他以一位老苏大人的身份,满含深情地讲述了东吴大学的创立与发展史。

        

在梳理了苏大的历史沿革之后,陈少英教授分阶段介绍了苏州大学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回顾了由江苏师范学院到苏州大学(19521982年)的发展过程以及苏州桑蚕专科学校(1995年)、苏州丝绸工学院(1997年)和苏州医学院(2000年)先后并入苏州大学的过程。

接着,教授为同学们深入解读了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苏大校训。他鼓励同学们探求天地人之道,树立顶天立地的形象,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做一个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人,做一个融汇古今体现时代精神的人。

葑溪之西,胥江之东,广厦万间崇……”当校歌奏响的时刻,在场的师生无不心潮澎湃,无不充满骄傲自豪。此次苏大校史文化讲座是敬文书院201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组成部分,不仅使新生们加深了对苏大校史文化的了解,也激励了敬文学子珍视韶华,努力成为苏大文化和敬文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