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之名悼念,以史之名缅怀——苏州大学敬文书院举行《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观影活动

以国之名悼念,以史之名缅怀——苏州大学敬文书院举行《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观影活动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545


20181213日晚,由苏州大学敬文书院组织的《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观影活动在内苑楼302室如期举行。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本期分党校所有学员,201820172016级团支书、宣传委员等。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敬文学子观看了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六集文献纪录片《黑暗时刻:我们在南京》,共同缅怀那段腥风血雨的岁月,致那些消失在黑暗岁月里可亲的人儿们以深重的哀思,予那些在黑暗岁月里和南京同胞守望相助的外国友人们以真诚的感谢。

该纪录片以外国友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亲身经历为线索,以六集分述的形式还原那段历史,从独特的视角展现了黑暗岁月里的人性光辉。在第一集《残虐真相的揭露者》中,以弗兰克·蒂尔曼·德丁为代表的西方记者们作为彼时南京城内仅有的记者人员,在亲眼目睹了日军暴行后,勇敢地扮演了残虐真相揭露者的角色,秉承新闻人员求真求实的态度,发挥人道主义精神,无畏地冒着重重战火,传递真相,揭露暴行。在第二集《不辱使命的救助者》中,以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副主席米尔斯为代表的外国群体承担起救助者的重任,提议建立安全区,为拯救难民以及保护城市作出了巨大贡献。第三集《生死场上的守护者》的主人公詹姆斯·亨利·麦卡伦放弃去美国度假的机会,来到鼓楼医院担任总务主任,在生死场上守护生命,给予南京难民生的希望。《诺亚方舟的掌舵者》向我们展现了那时的江南水泥厂,它接纳了大量难民,成为难民们的“诺亚方舟”。而德国人卡尔京特博士作为“诺亚方舟”的掌舵者,在保护它的同时,和日军进行顽强抗争。原江南水泥厂董事陈范有先生之子、原苏州大学校长陈克潜教授在纪录片中讲述了当时的情形,前人的悲悯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无不令观众动容。第五集《日军暴行的记录者》和第六集《野蛮杀戮的报告者》使大家认识到斯迈思和罗森,美国人斯迈思记录日军暴行,向日本大使馆提交书信以示抗议,德国驻南京使馆政务秘书罗森收集日军残害平民的证据,与日本当局进行一系列外交斗争。

整个纪录片都以日军残虐南京难民为背景,从抢掠财物到虐杀百姓无一不让人心生愤慨与悲悯,但每一集里每一个外国友人身上所展现出来的那种人性光辉——善良、勇敢与温暖又填补了人们内心的空白,带来一丝暖意。今天身处这个和平的年代,人们面对的不再是血雨腥风,不再是战争和杀戮,而是安宁与安定,但在庆幸之时不应忘记那段在记忆中被鲜血染红的漫长历史,不会忘记要时刻以一颗正义之心守护和平。正如《人民日报》所说,“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和平与正义长存。”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秉承“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院训,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人才。相信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同学们能够在深刻了解历史的基础上,感恩那些黑暗岁月里与南京同胞们风雨同舟的外国友人,缅怀逝者,不断前行,成为一个个揭露者、救助者和守护者,遍布在世界各地,为世界的和平与正义注入新动能。


(青年传媒中心 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