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加盟敬文书院邀请函

2017加盟敬文书院邀请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404

 

嗨,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

你把九月的跫音踏响,你将微醺的江南叩醒,你从幕帘后走来。隔山隔水,你终是来了啊。

这一天,在苏州大学与你初次相见。你笑靥绚烂,阳光洒在你肩,青春的光嵌罅隙间。离开家的你思念又担心,踏进大学的你期待又忐忑。我想告诉你的是,我们一直在这里,为着你的一梦四年。欢迎你来到敬文书院,如果你对他还不熟悉,那,我们一起去书院逛一逛,好么。

.走进他

苏州大学本部校园东北侧,有一幢宁静而别致的小院落。园林式院落环境,使它和周围的宿舍楼相比,显得雅致。推开大门,看得到“同位化、近距离”的导师室、办公室与学生宿舍。继续往里,又有咖啡吧、谈心室、自修室、演习室、钢琴房、健身房、洗衣房、共膳居等。

你可以到景观石上看一看,上面铸写着“砺成国器”,我们说,那是敬文人的理想;你可以到六角亭坐一坐,檐下微风轻拂,发丝轻舞;你还可以到2016年新建的图书馆“积学书房”转一转,徜徉在理工农医、文史哲的瀚海里。

.关于他

六年前夏,他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这座以香港爱国实业家朱敬文先生名字命名的书院――敬文书院。

苏州大学借鉴剑桥、哈佛等国外著名大学“住宿学院制”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书院制”等管理模式,顺应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成敬文书院。作为江苏省首家培养高素质学生的住宿学院,书院汇聚来自50多个专业的学生和导师,共建一个师生亲密互动的社区共同体。目前,书院在各学院中选拔了417名学生在读,除常任导师、助理导师、社区导师外,还有学业导师(90名),形成了一个从多方面服务于学生的导师群体。

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创造精神的研究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提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理念;以“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为院训,倡导“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院风,实施四大核心计划,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特色鲜明。

人来又人往,他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近75%的学生成功保送或考取“985”和“211”重点高校以及欧美、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著名高校研究生,包括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以及美国纽约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法国SKEMA高等商学院、日本京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

.你和他

Step one

每年,都会有很多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科新生来到书院。他们跟你一样优秀,带着赤诚和理想在这里和你相遇。你们朝夕相处,成为最亲爱的室友、朋友,在一方天地中畅谈思想,交汇融通,思维的火花在这里尽情闪耀。

你们既是敬文书院的学生,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你们将在所属学院进行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而第一课堂专业学习以外的通识教育和非形式教育,包括党团组织生活和学生活动的开展等,将共同在书院完成。

Step two

接下来,你们会认识这四年一直陪伴你们的另外四个人。

第一位是学业导师,由书院给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学生安排,他会在大学适应、课程学习、生涯规划、课外阅读、文献查阅、论文写作、科研项目、就业创业,乃至人生价值实现等方面对你进行指导,提供建议。

第二位叫常任导师,他常驻书院办公,统筹教务学务,第一时间一对一解答你的疑问。

第三位叫社区导师,他会关心你的生活,引导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四位是助理导师,他辅助常任导师、学业导师开展工作。你总在困惑失意时想到他,他是你的老师,也是朋友。

Step three

你在书院学习通识教育课程,在敬文讲堂聆听校内外名家讲学,形成文化传承、艺术审美、经典会通、创新探索四个系列的高品质通识教育知识。

书院单独开设英语课,你在敬文英语学习中心接受口语和写作的专门辅导。同时,你学习第二外语,感受语言的魅力。

你参加书院学生会、青年传媒中心和科技协会等学生组织,参加拓展、演讲比赛等各种活动,你努力把每一个根都深深扎入泥土里,带着勇往直前的偏执和勇气。

Step four

你也有自己的奇思妙想,不想一成不变、庸庸碌碌过完大学四年。而他总是,支持着你所有的想法,你不要去想,就去做好啦。

书院以FLAME创新体系建设”为驱动,体系融导师制、线上线下联动课程、3I工程项目、创客空间、创业计划五大元素为一体:借助导师制对书院学生进行全系统、全方位的导学;利用线上引入MOOC课,线下加以课堂翻转式能力培育、小组合作式创新探索,激发学生的兴趣,推动基于全体学生的学研;建设创客空间实验室,并开设创意交互平台,为你开辟一个思维碰撞、激发创意、创业孵化的新天地。

Step five

或许你想体验异国风情,向往着诗与远方?或许你想去看更广阔的世界,渴望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梦想?

那么朝着你所想去的方向努力。他会努力为你打造跨专业、跨文化、跨国界的学习环境。目前,书院已经有超过50%的学生获得海外研修的机会,分别前往QS排名前50的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众多国际名校研修交流、留学深造。

有朝一日,你或许也会努力成为其中一员;青春拔节生长,旺盛得像一颗正在生长的树,你终会凭借自己的力量慢慢站起来。

(情诗三行)

喜你唇红齿白,喜你少年无畏,

喜欢你为梦想努力的一切样子,

微风轻轻起,他也喜欢你。

.等你来

许是远,许是近,

相遇在花开的季节,

折一树繁花等着你。

亲爱的同学,希望你会走进我们;希望在这里度过的四年,会成为你人生中美好而珍贵的回忆;希望,我们能一直陪伴。

特别说明:凡录取进入书院学生,与专业学院招生等同,不增收任何费用。

 

敬文书院2017级学生选拔方案

 2017年,苏州大学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继续从部分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拔认同书院制人才培养理念,道德品质优、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特长爱好广、发展潜质佳的优秀学生加盟敬文书院。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选拔人数:2017年拟选拔人数初定为100人。

二、选拔对象

录取在苏州大学本部(王健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东校区(东吴商学院、体育学院)各学院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三、申请条件

1.认同书院制人才培养理念,道德品质优、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特长爱好广、发展潜质佳。

2.在满足上述条件的情况下,具备下列条件者酌情加分:(1)自主选拔录取者,(2)保送生,(3)道德品质方面表现突出者,(4)中学阶段参加有关学科竞赛获重要奖项者,(5)科技方面有突出表现和培养潜能者,(6)文体艺术等方面具有专长者。

四、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报名时间自学生收到苏州大学录取通知书起,至2017812日止。申请者须登陆苏州大学迎新网站,进入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welcome.suda.edu.cn,根据提示进行网上报名、填写及提交申请。提交成功后,请将《苏州大学敬文书院2017级学生选拔申请表》进行打印。

 2.递交材料

1)《苏州大学敬文书院2017级学生选拔申请表》一份,用A4纸打印;

2)个人陈述(须由申请人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撰写,内容包括对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识、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字数在1000字以内)

3)高中阶段学年成绩以及年级排名汇总情况复印件(须加盖学校公章);

4)高中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及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

5)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张,近期两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贴在打印版选拔申请表首页右上角贴照片处)。

6)一份3-5分钟的视频资料,视频内容可包括自我介绍、书院制之我见、未来憧憬以及申请优势、特长展示等,视频格式为mp4mpgmovwmvavi

以上材料(1-5)须按序装订成册(A4标准),并以《加盟敬文书院申请材料》为封面,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至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邮寄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十梓街1号苏州大学130信箱敬文书院柯老师收,邮编215006,信封上请注明“加盟敬文书院申请材料”;视频材料6)请发送至邮箱jwsyzs@qq.com,视频名称及邮件主题均以“录取学院+姓名+学号”命名。

所有申请材料截止日期:2017813日(以收件邮戳为准),联系电话:051265225236

注意事项:申请材料应当清晰、真实、完整,并请自行留底,材料恕不退还。敬文书院在收到学生申请材料后将及时在网上报名系统中确认,请注意查询。

五、选拔程序

  1.资格初审       时间:2017814-15

对于在规定期限内寄达且内容和形式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敬文书院2017级学生选拔工作小组将根据上述选拔条件进行初选评审,确定入围电话面试的学生名单,学生可在“网上报名系统”中查询初审结果。

2.电话面试       时间:2017817

敬文书院成立面试小组对初审入围者进行电话面试。考核测评内容包含道德品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创新想象、个性特长、交流表达、外语水平、心理素质等。

3.拟录名单公示    时间:2017819

综合考察申请者书面申请材料、视频内容展示、电话面试成绩,确定敬文书院2017级拟录学生名单。该名单经学校审定后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苏州大学敬文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学校和社会监督。

4.录取名单公布    时间:2017821

敬文书院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敬文书院网站上公布最终录取名单,并及时通知相关学生、发放苏州大学敬文书院电子录取通知书。

六、监督机制 

1.为保证敬文书院学生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对敬文书院选拔录取工作全程监督。

2.申请者应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材料必须属实。书院将严格审查所有材料,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选拔资格。

七、联系方法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十梓街1号苏州大学130信箱  邮编:215006

电话:051265225325051265225236

传真:051265225325

电子信箱:jwsyzs@qq.com

苏州大学迎新网:http://welcome.suda.edu.cn

苏州大学敬文书院网:http://jwsy.suda.edu.cn/

本实施方案由苏州大学敬文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