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文书院简介及2012级学生选拔方案

敬文书院简介及2012级学生选拔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0浏览次数:179

一、敬文书院简介

为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切实贯彻育人为本的理念,努力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苏州大学借鉴哈佛、剑桥等国外著名大学“住宿学院制”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书院制”等管理模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于20116月成立了全校首个以香港爱国实业家朱敬文先生名字命名的书院―敬文书院。

敬文书院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理念,倡导“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院风,以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创新科学精神、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以及与苏州大学有着深厚感情的优秀校友为目标,切实推行导师制,全面实施科技人文融通计划、生涯发展辅导计划、领导力培育计划等三大核心计划,引导学生弘扬并践行“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敬文书院运行一年以来,以新型学习模式和师生关系的构建,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好评。

在敬文书院学习和生活,每一位学子将会感到无比自豪!因为,选择敬文书院,您就拥有了:

1.环境优雅设施齐全的优势

作为江苏省首家以培养高素质学生为目标的住宿制学院,敬文书院(以下简称“书院”)坐落于粉墙黛瓦、绿树葱郁、古韵悠然的苏州大学本部校园东北侧。书院作为一个小型社区,目前主要有南、北两幢楼宇组成,其内除有学生宿舍外,还有供书院师生研讨、导修、活动、生活的各类场所,如导师办公室、图书阅览室、咖啡吧、谈心室、自修室、活动室、洗衣房、厨房等。书院院落环境优雅、硬件设施齐全,是优秀学子相互砥砺、读书学问的最佳场所。

2.选拔过程百里挑一的优势

书院现有学生111名。他们从校本部、东校区、北校区的数学、物理、计算机、电子、法学、商学、体育、机电、纺织、城轨等11个学院40多个专业的2011级本科申请者中遴选产生。每一个被选拔进书院的学生都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敬文书院的学生,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他们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主要由各自所在学院负责,而第一课堂以外的学习和生活主要由书院负责。书院内每间宿舍由不同专业的学生入住。不同于传统的以相同专业为单位的班级管理,书院学生的党、团、学生会等组织建设和相关活动均以宿舍和楼层为单位开展。书院鼓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也鼓励学生主动与本专业的学生相伴学习思考,促进学生的个性拓展和全面发展。预计到2015年,书院学生规模将达到400人左右。书院将引入竞争机制,根据需要择优补缺。

    3.教授博士领衔导师的优势

书院实行导师制。目前书院内设常任导师3名、学业导师20名、助理导师2名、社区导师1名,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天候、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其中,常任导师由辅导员担任,常驻书院办公,负责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学业导师由学校选聘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在职教师或退休教师担任,负责学生的学业辅导和生涯发展辅导;助理导师由学校选聘责任心强的研究生担任,辅助常任导师和学业导师开展工作;社区导师由学校选聘责任心强的大学毕业生担任,主要负责引导书院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4.奖助研修项目优先的优势

书院建立了有利于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奖助研修体系。学生加盟书院后,符合条件的,将优先获得朱敬文等各类奖助学金支持;经申请通过评审,将优先获得各类课外科研项目支持;经申请条件许可,将优先参与海外交流项目,拓展国际视野。值得一提的是,入学不到一年,书院已有学生成功申报了苏州大学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重点项目。此外,书院的国际合作交流也非常活跃。邀请了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Monique教授、瑞典布莱京理工学院Wlodek教授等多位外籍导师访问书院,开设相关专业课程;同时专门开设了第二外语课程,与海外教育学院建立了长效交流机制,着力提升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书院现已有多名学生分别前往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求学深造、开展暑期研修、进行创业创新课程学习等。

    5.人才培养独具特色的优势  

与传统的办学模式相比,敬文书院的人才培养具有四大特色:一是打破了传统的行政班级和专业的界限,彰显了文理渗透、学科交叉育人的功能;二是打破了传统的以专业班级为载体的学生管理模式,实现了学生管理由班级管理向社区管理的实质性转变;三是打破了传统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培训、轻培养的格局,彰显了书院教育重思想、重人文、重心智的特色;四是打破了传统教育中渐行渐远的师生关系,重构了亲密互动、教学相长、和谐相融的新型师生关系。                                                                                  

总之,书院就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温馨之家。书院生活涵盖了各种独具特色的学习、交流活动。独特的书院生活方式,为优秀学生的个性发展、潜能发挥、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依托苏州大学百十余年形成的精神文化和综合优势,站在全新的发展起点上,敬文书院这个年轻的生命体,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在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中前行......

二、敬文书院2012级学生选拔方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努力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2年,苏州大学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继续从部分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拔认同书院制人才培养理念,道德品质优、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有特长爱好、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学生加盟敬文书院。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选拔人数

2012年拟选拔人数初定100人左右。

(二)选拔对象

1.录取在苏州大学本部(王健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能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东校区(东吴商学院、体育学院)各学院的全日制本科提前批次、本一批次学生。

2.录取在数学科学学院学生的选拔工作将在开学后单独进行,选拔方案另行制定。其余各学院学生的选拔条件、报名方式、选拔程序遵照以下方案进行。

(三)选拔条件

1.江苏考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总分排名必须位于所录取专业当年招收新生中的前50%,同时,非体育类专业学生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两门选修学科等级均为A级及以上、四门必修学科等级均为B级及以上,体育类学生专业成绩达到120分及以上;江苏省外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必须达到当年我校在该省(直辖市、自治区)所属科类的录取均分及以上。

2.在满足上述条件的情况下,在道德品质方面表现突出者;学生党员;中学阶段参加有关学科竞赛获奖者;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和培养潜能者;在文体艺术等方面具有专长者优先选拔。

(四)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时间:自学生收到苏州大学录取通知书起,至201288日止。

报名一律采用网上申请的形式。申请者需登陆苏州大学迎新网站,进入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yx.suda.edu.cn/,根据提示进行网上报名、填写及提交申请。提交成功后,请将《苏州大学敬文书院2012级学生选拔申请表》进行打印。

申请者网上报名的同时,须提供以下纸质材料

1.《苏州大学敬文书院2012级学生选拔申请表》,A4纸打印

2.个人陈述(须由申请人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撰写内容包括对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识、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字数在1000字以内)

3.中学校长、任课老师、班主任或者了解学生成长经历的知名人士的实名推荐信1-2份(须推荐人签名);

4.高中阶段学年成绩原始记录、所在班级和年级排名的复印件(须加盖中学教务处公章);

5.中学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

6.本人身份证复印件,近期两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

以上纸质材料请用A4纸打印、以《加盟敬文书院申请材料》为封面依次装订,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至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邮寄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十梓街1号苏州大学130信箱敬文书院严老师收,邮编215006,信封上请注明“加盟敬文书院申请材料”。

纸质材料收件截止日期:2012年8月10以收到的邮戳为准,联系电话:0512―65225325,051265225236

注意事项:申请材料应当清晰、真实、完整,并请自行留底,无论申请是否通过,材料恕不退还。敬文书院在收到学生申请材料后将及时在网上报名系统中确认,请注意查询。

(五)选拔程序

1.资格初审

时间:2012810-12

对于在规定期限内寄达且内容和形式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敬文书院2012级学生选拔工作小组将进行初选评审,确定参加电话面试的学生名单,学生可在“网上报名系统”中查询初审结果。

2.电话面试

时间:2012813-14

敬文书院成立电话面试专家组对初审入围者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道德品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创新想象、个性特长、交流表达、外语口语、心理素质等方面。

3.拟录名单公示

时间:2012816-17

按照选拔条件和电话面试成绩排名,结合申请材料,确定敬文书院2012级拟录学生名单。该名单经学校审定后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苏州大学敬文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学校和社会监督。

4.录取名单公布

时间:2012818

敬文书院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敬文书院网站上公布最终录取名单,并及时通知相关学生。

(六)监督机制  

1.为保证敬文书院学生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学校纪监审部门将对敬文书院选拔录取工作全程监督。

2.申请者应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材料必须属实。书院将严格审查所有材料,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选拔资格。

(七)联系方法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十梓街1号苏州大学130信箱,邮编:215006

电话:051265225325051265225236  传真:051265225325

电子信箱:jwsy@suda.edu.cn

苏州大学迎新网:http://yx.suda.edu.cn/

苏州大学敬文书院网:http://jwsy.suda.edu.cn/

(八)本实施方案由苏州大学敬文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