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间的方式思考存在

以空间的方式思考存在

——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应鹏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272

2019116日晚,敬文讲堂第一百五十一讲在校本部敬贤堂举行。苏州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岗位教授张应鹏博士应邀作《以空间的方式思考存在》专题讲座,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教授主持了讲座,敬文书院20182019级学生及来自学校各专业学院的建筑艺术爱好者300余人参加听讲。

首先,张应鹏博士以“什么是空间”“什么是建筑”“什么是美”三个问题为引,提出了建筑美学的“经验和先验”“本体论和认识论”“优点、缺点和特点”三个命题。通过对三个命题的分析,张应鹏博士向大家详尽阐释了美学之于空间、空间之于建筑的重要意义以及空间打开心灵、超越生死的关键作用。

随后,张应鹏博士以包括苏州吴江盛泽幼儿园、杭师大附属湖州鹤和小学、四川绵竹孝德中学、江苏省黄埭中学、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多个颇具匠心的设计为例,展示出建筑师在设计时所应具有的人文关怀和哲学思考。张应鹏博士指出:建筑师绝不能沦为资本的武器,在设计时要有自己的思考,要用自己的职业技术和人生思考赋予建筑更多的人文情怀。其话语中深刻的思想内涵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最后,张应鹏博士向大家阐述了空间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通过对苏州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的分析,并以苏州生命健康小镇会客厅、苏州高新区阳山敬老院、浙江湖州梁希纪念馆、苏州孙武和文征明纪念公园等建筑设计项目为例,张博士提出:空间应该承担一个城市文化、历史的责任,建筑师应该批判继承并发展这些空间。这些前沿的建筑学观点和哲学思维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讲授结束前,张应鹏博士还向苏大学子们赠诗一首,其中“独墅湖畔读书人”一句饱含了对苏大学子的殷切勉励。

在张应鹏博士倾心讲授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张应鹏博士回答了同学们“功能空间与非功能空间是否矛盾”“个人观点与公众观点是否冲突”等问题,让同学们对建筑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张应鹏博士为现场提问的同学赠送了亲笔签名的书籍,并与获赠书籍的同学一起合影留念。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都坚持学科交叉,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张应鹏毕业于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又先后攻读建筑学硕士和哲学博士,文理工三科融会贯通,其严谨邃密而又不失人文关怀的讲座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敬文学子们定能在未来的道路上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开拓更广阔的世界!


(青年传媒中心 严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