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的社会与文学——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女士做客敬文讲堂

当代的社会与文学——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女士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422


20181031日晚,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江苏省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范小青女士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当代的社会与文学》。本次讲座由敬文书院院长马卫中教授主持。

首先,范老师借用英国作家狄更斯《双城记》中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指明了当今时代的丰富性与不确定性。她指出时代的飞速发展与变革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最好的机会,而科技的进步所带来的利弊冲突也引发了她深刻的思考与感悟。


接着,范老师用“多”、“快”、“物”三个字概括了当今时代的特点,并谈了自己对此的看法。关于“多”,她表明如今不仅仅是一个物质丰富的时代,也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她呼吁同学们要学会取舍,学会判断,有选择地汲取有价值的知识。范老师以自己的短篇小说《人群中有没有王元木》为例,揭示了人类的贪多以及对科技产品的依赖。关于“快”,范老师指出“快”固然能造福人类,但盲目的追求“快”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快节奏的社会也给文学的发展带来巨大的考验,作为作家,身处快车之上却依旧能咬文嚼字,做一个慢工出细活的人,方可体现其价值所在。除此之外,她还强调了精神文化的重要作用以及建设精神文化的必要性。在这个追求物质的时代,我们不应该丢失信仰,而应该尽力建设心灵的家园,去做一个精神文化丰富的人。

最后,在讲座的尾声,范小青女士寄语敬文学子,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己所学以及对未来的愿景与规划,多关注社会的动态。

在之后的对话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范老师就文人相轻、如何看待传统现实主义作品等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其中,有同学提到作为大学生在物化社会中该如何保持自身的清醒,对此范老师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她希望每一个年轻人都能尽快找到自己奋斗的目标。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坚持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文学作品与当代社会的联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如何在现代化社会中保持真我多了一份的感悟与思考。相信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秉承“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青年传媒中心 陈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