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语学习中提高跨文化能力——苏州大学孙倚娜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在外语学习中提高跨文化能力——苏州大学孙倚娜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491


20181024日晚,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江苏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外国语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苏州分会副会长孙倚娜老师做客敬文讲堂,在校本部红楼115室给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在外语学习中提高跨文化能力》。

首先,孙教授向大家阐释了提高跨文化能力的必要性。她指出,外语教育的本质就是跨文化教育,加强培养具有跨文化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界的共识。研究表明,中外企业话语在功能维度特征上存在异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提高在某种程度上也推动着中外贸易的发展。

随后,孙教授深度剖析了跨文化能力的核心内涵,加强同学们对跨文化能力的理解。她强调,跨文化能力涵盖多个方面: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具有跨文化同理心和批判性文化意识;掌握基本的跨文化研究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能对不同文化现象进行阐释和评价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能得体有效地进行跨文化沟通,这也是语言学习的最终目的。

接着,孙教授就如何提高跨文化能力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个有效途径。“思辨、反省、探究、共情、体验”是跨文化教学的五大原则。其中,“探究”,即独立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它作为五大原则之一,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孙教授以浏览网络的形式带领大家探索耶鲁、哈佛等世界名校的教育理念,通俗易懂地阐明了如何“探究”——积极获取信息,寻求资源,独立思考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孙教授指出,读英文原著、看英剧美剧来加强文化体验也是提高跨文化能力较为实用的方法。与此同时,她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跨国留学项目,利用学校提供的机会来提高跨文化能力。

最后,孙教授和大家进行了对话互动。针对同学们关于出国交流留学的问题,她分享了自己跨文化交流的经验和体会,为同学们提供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研究性、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能够在外语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跨文化能力。


(青年传媒中心 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