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江涌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校党委书记江涌教授做客敬文讲堂

发布者:敬文书院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20

     

       2019年9月11 日晚,敬文讲堂暨新生“大学第一课”在校本部敬贤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江涌教授应邀作题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讲座。敬文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及来自天赐庄校区各专业学院新生代表近400人现场聆听了“大学第一课”。讲座由敬文书院德政导师、校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孙庆民教授主持。


江涌书记以今年暑期一名高二女生在其所在中学高考誓师会上勇敢表达对苏州大学向往的感人故事开场,阐述了苏州大学在国内外的影响。

接着,江涌书记从“有历史、有内涵、有贡献”的“三有”视角向2019级新生系统介绍了苏州大学。谈及历史,他讲述了苏大从1900年至今的百年历程,苏大的三个“第一”和古建筑无不彰显百年学府的文化底蕴;说到内涵,他提及苏州大学优秀的师资队伍、出色的海内外校友、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和科研发展战略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提及贡献,他为大家讲述了苏州大学一批杰出校友的历史贡献和现实作为。

随后,江涌书记从香港爱国实业家朱敬文先生及其长子朱恩馀先生捐资助学的动人故事出发,向敬文学子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第一,要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第二,要做刻苦钻研、全面发展的苏大人;第三,要做一个心怀感恩,服务社会的苏大人。

最后,江涌书记以“今天你们以苏大为荣,明天苏大以你们为荣”勉励莘莘学子奋发向上。

      一直以来,敬文书院秉承“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注重培养敬文学子的人文情怀和责任担当。相信同学们在听完江涌书记的“大学第一课”之后,必能不负众望,砥砺前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传媒中心 罗孟雨)